【餐廳水管除油日誌-02】台中知名百貨海鮮餐廳 - 愛地球.綠大地

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

【餐廳水管除油日誌-02】台中知名百貨海鮮餐廳

通管王子問:「你們的酵素可以處理水管卡油不通嗎?」十多年前,業務經理這樣問我。那時,我們剛完成A百貨公司污水池整治,原本該公司每晚需安排廠商來抽水肥、油脂,經酵素處理後,水肥、油脂大幅減量八成以上,已不用值夜班抽水肥了,如下圖。

我問:「咦~什麼是通管王子?」原來,該百貨公司因餐廳、小吃街生意興隆,每天產生上百噸廚房污水,這些污水因油脂含量高,故經常造成水管卡油不通。業務經理解釋:為對付水管阻塞問題,A百貨公司安排一組年輕人,隨時待命搶修水管,避免影響客人用餐權益。這群辛苦的通管達人,因年輕有為又責任重大,故稱自己為「通管王子」。

左圖:使用【綠大地】酵素除油專利前,除油池內油脂堆積嚴重。
右圖:使用【綠大地】30天後,油脂乳化、分解,減量八成以上(可見水面)。



通管王子詢問:你們酵素連除油池內的厚厚油脂都能處理,是否也能分解水管內堆積的油垢,降低水管卡油、阻塞問題?王子說著說著,還提供一些油脂塞管照片給我們經理,如下:



我吃驚問道:哇賽!水管被油脂塞滿了,這樣也能通?

經理回:通管條只能清除部分油垢,像硬油垢就無法清除,時間久了,慢慢就通不過去了,只能眼睜睜看著水管逐漸被油脂塞滿。最後,通管王子就變「鋸管王子」,因為通管已解決不了問題,必須把管子鋸掉,重新換上新管線,這工程比通管更麻煩、艱難啊!

經理一邊展示照片,一邊向我補充:舉凡各百貨公司、量販店、餐廳、飯店、酒店、遊樂園、車站、KTV、高科技廠、便當工廠等,只要有廚房的地方,幾乎都有通管王子編制,如果能用酵素處理水管卡油問題,將可大大減輕王子負擔。

於是我們調整酵素配方及使用方式,通過實驗室除油能力測試後,第一場應用的對象就是A百貨公司的海鮮餐廳排水管,希望能減輕王子上班壓力,讓王子帶著愉悅的心下班陪公主。

A百貨公司的海鮮餐廳屬高油脂排水管,水管容易卡油不通。每日使用【油垢go】水管除油酵素,經過四星期後,水管除油效果良好,拆管前、後管內油脂堆積情形如下:




案例:台中知名A百貨海鮮餐廳


污水流程:洗碗槽 → 排水管 → 油脂截留器 → 除油池 → 污水處理廠

處理目標:排水管(流程中黃色標示處),管徑:5英吋

投藥地點:洗碗槽

測試時間:30天

現場紀錄:餐廳用水量很大,故有設立獨立排水幹管。安排專責人員,每天將【油垢go】混合清水後,從洗碗槽投入酵素混合液(如下圖)。




連續使用酵素四星期後,在百貨公司閉店時,會同其相關主管一同在地下三樓拆管檢視,如下:






左圖:使用【油垢go】前先拆管,水管油脂堆積嚴重。
右圖:使用【油垢go】30天後再次拆管,油垢乳化剝落,水管變乾淨了。




廚房污水流經上述排水幹管後,緊接著會流經「油脂截留器」,最後流入除油池,如下圖。油脂截留器具有攔截“部分”油脂功能,詳請參考:為什麼『截油槽』不能『截油』?水管仍會卡油不通?

污水流程:洗碗槽 → 排水管 → 油脂截留器 → 除油池 → 污水處理廠




油脂截留器第一槽有「攔污籃」構造,可以攔截菜渣或其他雜物。在使用【油垢go】前,攔污籃僅能看見菜渣,如下圖。




在使用【油垢go】一星期後,攔污籃不僅能看見菜渣,漸漸還能看見一些小油塊,如下圖。這是因為當酵素進入水管時,可以滲透進油垢與管壁之間進行分解作用,破壞油垢黏性,讓油垢從管壁上剝落,發揮水管清道夫功能。




每天持續使用【油垢go】,在第二週至第三週期間,不但小油塊數量變多,且陸續剝落出大油塊,此乃水管排毒作用,酵素持續將管內舊油塊分解、剝落,並透過水流將油塊沖出水管,如下圖。




因此次餐廳水管除油效果很好,故A百貨公司自當年起就開始採購油垢go】水管除油酵素,並逐步推廣到全省分公司,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


  延伸服務  

閱讀本文後,若您有疑問或其他污水相關問題
我們有提供"免費"的「一對一」諮詢服務
此服務由【綠大地】污水診療室團隊提供!

污水診療室專線:04-2495-0542
Email:dr.eco99@gmail.com
 
電話諮詢時間:周一至周五(國定假日除外)
AM 9:00~11:00,PM 2:00~4:00



  真心推薦  

若您經常(或曾經)遇到油脂引起水管不通,建議您在疏通水管後,可使用【綠大地油酵清】水管除油酵素來保養水管!


▼【綠大地油酵清】水管除油酵素購買資訊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來信~
My Email : Dr.eco99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