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管卡油不通,熱水可以通管嗎? - 愛地球.綠大地

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

水管卡油不通,熱水可以通管嗎?

廚房最常遇到水管不通問題,這都是因為水管被油垢卡住了!此時很多人都會去賣場買水管疏通劑,例如:通樂、大通、小通...(含苛性鈉或氫氧化鈉等強鹼成份)來通管,透過產生高溫及皂化反應來溶解油垢,但效果不是很穩定,只要管線較長或油垢堆積較嚴重,藥劑濃度不夠油脂仍會阻塞不通。

最近有網友提出用『熱水』來溶解油垢,但熱水真的能溶解水管的油垢嗎?我因為工作關係,長期與油垢過招,曾經將某百貨小吃街油垢取回實驗室,用強鹼用高溫用活菌用酵素等方法來溶油塊,今天先將"用高溫"的實驗結果跟大家分享...




廚房水管不通元兇--油脂這是某百貨小吃街的廚房排水管,從管線中累積油垢情形就可以知道這家店的生意絕對是超級強強滾,因為生意太好,所以要經常通管,該店還為此成立一個通管小組,並常駐通管王子」數



這就是傳說中經常水管不通的廚房主幹管以這條管的水準看來,若請外面水電廠商來通管,費用肯定從6,000元起跳,若長度超過30公尺,通管費用可能要高達12,000元



從阻塞水管挖下的油塊...像石頭一樣!一個大男生用盡吃奶力氣也捏不碎(因為我捏過)將油塊放到透明燒杯中(有裝水),準備加熱。


▲逐漸將燒杯加熱,看看油塊會不會溶化這次實驗還動用到我最喜愛的高級加熱板,可以一邊加熱一邊攪拌油脂相當方便


▲將燒杯加熱到七十度,持續10分鐘後油塊才全部溶化~因油脂密度比水輕,所以當停止攪拌時,油脂會全部浮到水面


▲水溫降到五十多度時,油塊開始凝固當水溫持續降到四十多度時,原本溶化的油塊"瞬間"又全部凝固回硬邦邦的油塊


過這個簡單的加熱實驗就可以瞭解如果要用熱水來溶解管線油垢,水溫70℃且持續浸泡10分鐘後油塊才會完全溶解最好的溫度是95℃-100℃,油塊在這個高溫裡浸泡,不待到一分鐘就會完全軟化!然而在管線中水的流速很快,所以油垢跟熱水接觸的時間很短,故熱水溫度最好要達95℃以上才能有效軟化油垢,但若管線稍長,熱水無法一直維持高溫,則油脂又會重新凝固在水管末端,到頭來水管還是..."不通"。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天然、安全有效的除油撇步!




  延伸服務  

閱讀本文後,若您有疑問或其他污水相關問題
我們有提供"免費"的「一對一」諮詢服務
此服務由【綠大地】污水診療室團隊提供!

污水診療室專線:04-2495-0542
Email:dr.eco99@gmail.com
 
電話諮詢時間:周一至周五(國定假日除外)
AM 9:00~11:00,PM 2:00~4:00



  真心推薦  

若您經常(或曾經)遇到油脂引起水管不通,建議您在疏通水管後,可使用【綠大地油酵清】水管除油酵素來保養水管!


▼【綠大地油酵清】水管除油酵素購買資訊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  我的延伸閱讀  
  1. 廚餘可以餵馬桶嗎! (水管不通的元兇)
  2. 小弟弟誤食水管疏通劑?酵素清管最安心!
  3. 常用通樂副作用(1):腐蝕性強鹼,小心玉手!
  4. 常用通樂副作用(2):水管「不通」變水管『漏水』?
  5. 常用通樂副作用(3):為什麼才通完沒多久,水管又不通了?
  6. 水管卡油不通,『通管條』越通越塞?
  7. 安全、有效、不卡油、輕鬆通的水管保養妙方!
  8. 換馬桶才知我家水管沒積尿垢、沒藏污垢、沒躲蟑螂!酵素清潔真神奇~~
  9. 酵素清潔四神奇:去污、除臭、清管、消蟑一次搞定!




15 則留言:

  1. 想寫網誌很久了,但總抽不出時間來寫,今晚終於誕生第1篇了,我會盡量繼續寫出第2篇,第3篇...加油!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學長好厲害 繼續加油呀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小毛:謝謝你的鼓勵唷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Dr.eco99:
    請問既然高溫無法溶解油垢,請問還有什安全的好方法可以使廚房水管不卡油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Dear Nirava:
    目前最安全的水管除油商品首推"生物酵素",因為酵素是微生物分泌的一種蛋白質,專門將油脂分解為小分子甘油及脂肪酸,所以當酵素進入排水管後,就可以將油垢分解,再加上酵素是天然物質,所以很安全,但購買時要選擇通過ISO14855或CNS14661等環保驗證品牌才有保障!更多資料可參考以下網址:http://kitchen.bio-enzyme.com/cma/

    回覆刪除
  6. Excellent! i see the hacker's spirit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Dear 峰:
    可以偷偷跟我說一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一下,為什麼熱水能去油呢?是因為溶解度嗎?如果是,能告訴我油對熱水的溶解度是多少?或是因為斷鍵之類的等等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油與水無法互溶,所以並油脂不會溶解在水中.但油脂本身會隨環境溫度而改變其存在形態,這屬於物理現象,就好像水在低溫時會呈凝固狀,在高溫會成液態狀.故高溫熱水會造成油脂短暫呈液態狀,所以在水管中油脂會跟熱水混合一起流動,但到管線末端時,因為水溫降低,此時大量的油脂會全變成凝固狀,反而造成水管不通,謝謝~~~: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是那位"匿名"
    感謝你的回答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不用客氣,歡迎多交流~~~ :)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每次沖馬桶時總會有臭氣冒出,平時不會有。屋齡14年,請問博士何以如此?該如何改善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依您的描述,有兩種可能:

      1.化糞池透氣管有問題,可能阻塞或透氣量不足。

      -->排除阻塞:到頂樓看看透氣管是否通暢。

      -->排除透氣不足:請水電廠商幫透氣管加裝導風球或抽氣機。

      2.屋齡較久,化糞池水肥滿了或水管堆積許多尿垢。

      -->排除水肥:先請水肥車來抽水肥,之後再使用酵素進行分解保養。

      -->排除尿垢:建議使用馬桶清潔酵素。

      更多說明請見:

      廁所臭臭?馬桶不管怎麼洗都還是很臭?
      http://www.igreen88.com/2012/03/blog-post.html

      馬桶沖水又不順,常抽水肥傷荷包?
      http://www.igreen88.com/2012/10/blog-post.html

      若有不清楚處,歡迎來訊討論,謝謝~~

      刪除
  13. 請問貓毛和松木沙及頭髮也有效果嗎,因松木砂放置在廁所,易清洗,但易塞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松木沙為難分解植物纖維,而毛髮中含難分解角蛋白,故皆不推薦使用「生物酵素」來做分解處理,因分解速度會很慢。廁所遇毛髮阻塞時,建議您試試「毛髮疏通棒」,詳請參考:

      浴缸毛髮又阻塞?不損水管、經濟實用、三分鐘立即通管的毛髮疏通棒!
      https://www.igreen88.com/2016/08/blog-post.html

      刪除

歡迎留言或來信~
My Email : Dr.eco99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