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餐廳水管除油日誌-03】桃園某空廚員工餐廳 - 愛地球.綠大地

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

【餐廳水管除油日誌-03】桃園某空廚員工餐廳

「當水管被油脂塞滿,鋸管、換管時有多臭你知道嗎?」第一次跟保養課主管見面時,他有些激動的說:這支水管幾乎每個月都要找人來通管,但這樣重複地通管也只能撐一年多,最後就會通不過去,這時得把舊管線鋸掉,換上新管線~然後重複拆管、通管、鋸管、換管的命運輪迴!

我問:這些都是你要處理嗎?他回:「是啊!而且為避免影響餐廳營運,只能夜間加班處理通管、換管作業。但一直這樣也不是辦法,希望引進水管除油酵素,能減輕這方面的壓力。」就這樣,我們跟盡責的「鋸管王子」展開第三場【拆管】專案。

使用【油垢go】水管除油酵素前,先拆管檢視排水管內情形,發現油脂幾乎堆積滿整支排水管線,且拆管時空間臭味彌漫,如下:



靠近細看發現,此管線不但堆滿新、舊油垢,且中間還有一個小洞,如下。鋸管王子解釋,這支管不久前才用通管條通過,故管內會通出「局部」水道,此時雖可暫時恢復小水流,但因管壁上的油垢沒法完全清除,沒隔多久肯定就又會卡油不通!



案例:台中知名A百貨海鮮餐廳

污水流程:洗碗槽 → 油脂截留器 → 排水管 → 除油池 → 污水處理廠

處理目標:排水管(流程中黃色標示處),管徑:4英吋

投藥地點:洗碗槽

測試時間:90天

現場紀錄:餐廳用水量很大,故在廚房有設立「截油槽」(即油脂截留器)。安排專責人員,每天將【油垢go】混合清水後,從洗碗槽投入酵素混合液(如下圖)。






每日使用【油垢go】水管除油酵素,經過四星期後,水管除油效果良好,約2/3的油脂分解剝落,管線產生明顯水道(如下下圖黃色箭頭處),排水速度提高,且拆管時空間臭味大幅降低。拆管前、後管內油脂堆積情形如下:




使用【油垢go】時,水管下方因水流經常流動,酵素與油脂接觸較多,油脂會被酵素分解。但因管內滿水位時間不多,上端油脂與酵素接觸時間短,所以仍留有一些舊油垢,如下圖。




(上圖)這些舊油垢雖然看起來還粘附在水管上端,但因酵素已滲透進油垢與管壁之間進行分解作用,故油垢與管壁之間黏性其實已大幅降低。此時,我們使用通管條清管一次,這些油垢就會整個剝落並隨水流出,加速水管除油速度,恢復正常排水,如下圖。




鋸管王子看到這樣乾淨的水管,激動地說:你們酵素除油效果超出我的預期,因在投藥的這三個月中,廚房洗滌用水一切正常,進到水管的油脂並沒有減少,每天仍有許多油脂持續流進水管中,原本想說管內油脂只要不比原來的惡化就很好了,沒想到酵素竟能將新、舊油垢一起分解,真是太神奇了!

最後,他說:你們酵素能分解水管內堆積的油垢,是否也能處理「除油池」內堆積的厚厚油脂,我們污水廠有這個需求。然後,就帶我們去看地下室污水廠,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,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。




  延伸服務  

閱讀本文後,若您有疑問或其他污水相關問題
我們有提供"免費"的「一對一」諮詢服務
此服務由【綠大地】污水診療室團隊提供!

污水診療室專線:04-2495-0542
Email:dr.eco99@gmail.com
 
電話諮詢時間:周一至周五(國定假日除外)
AM 9:00~11:00,PM 2:00~4:00



  真心推薦  

若您經常(或曾經)遇到油脂引起水管不通,建議您在疏通水管後,可使用【綠大地油酵清】水管除油酵素來保養水管!


▼【綠大地油酵清】水管除油酵素購買資訊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或來信~
My Email : Dr.eco99@gmail.com